为丰富学生的知识,增广学生的见闻,汶莱诗里亚中正中学小学部三名教师于十一月五日带领六年级学生五十余名,到斯里巴加湾参观了福利部、语文出版局和肃毒局三大机构。

参观的第一站为福利部。学生参与了有关当局安排的讲座,以了解福利部的运作程序。学生于讲座中了解了福利部的成立主要是为了保护与教化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者,为那些面对家庭或社会问题的儿童与青少年提供庇佑与咨询,一方面也矫正未成年者在认知、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的问题,以提高其自理能力和锻炼其生活技能,使其能在将来顺利的融入社会。福利部官员也在现场呼吁学生们在面对此类的问题时,需尽快拨打福利部的专线、到邻近的警察局报案或向学校的辅导老师求助,以免酿成悲剧。

毕业参观之旅的第二站为语文出版社。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安排了绘画教学,指导学生画出各种生动的表情符号,并按照比例画出人类动态的画面,接着在最后指引学生通过拼凑和联想的方式完成构图。每位学生在纸上作画,出版社员工则在一旁给予指导,在相互配合之下,学生们都顺利画出各自的作品。参观之旅的最后一站为肃毒局,学生们被有关当局安排进入一个走廊隧道,体验及感受吸毒者恶劣的居住环境、仿毒品的恶臭、吸毒后的晕眩感等。走廊隧道内还附有许多吸毒者吸毒前后的对比照片和毒品样本,肃毒局官员在旁述说和解释,以让学生们更能清楚地了解毒品的祸害。紧接着,官员也和学生们分享了一个简短的动画卡通短片,并通过短片与学生们进行问答互动,为学生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此次的学习参观之旅对学生们而言可说是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同学们得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以及受用的社会讯息,实在受益良多,获益不浅!

图片1: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指引学生通过拼凑和联想的方式完成构图

图片2: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指导一位来访的学生画出各种生动的表情符号

图片3:全体师生与出版社的相关负责导师合影留念